中風的康復過程

康復的目標是甚麼?

中風後的康復訓練,主要是幫助患者盡量回復到病前的生活。有時由於腦部損傷過甚,目標只能定為回復至保持自我照顧能力。對某些患者而言,就可能是指能運用一隻手去如常做平日兩隻手才能做到的事情,又或者是運用輔助器具保持行動等。

 

中風後的一般進度:

24小時後 很多病人完全好轉,但必須迅速檢查引發原因及進行預防。
一周以後 倘恢復良好,則只屬輕度中風。
兩周以後 對輕病者恢復前景有較確切的掌握。
三個月後 透過訓練,受損的身體部份應已達到最盡程度的康復。
兩年以內 部分活動技巧可以進一步改善,但康復過程則比較緩慢。

 

中風後可以復原嗎?

部分恢復差不多是必然的,但完全康復至以前一樣則較少。大部分患者會在中風發生後最初六個月內達到最高的康復速度,之後就復原得較緩慢。
復原的情況因人而異,要視乎腦部受損壞的程度及哪一部分受損。
有些人甚至在中風發生時,腦細胞受到嚴重損壞而導致死亡,永不復原。
如果是由於腦部腫脹的話,部分受損的腦細胞在消腫後便會復原。這情況通常在中風後一至兩個星期出現。
其他未受中風影響的腦細胞或能逐漸取代死去細胞的功能。不過,這種情況的出現一般是有限度的,適當的康復訓練有助促進這取代過程。
患上中風雖然不幸,但患者應以積極的態度,學習和適應新生活方法,克服中風後失去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