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服務知多少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是一個為長期病患者及照顧者而設的社區復康服務機構。為使中風患者及照顧者進一步掌握其復康過程及投入社區,我們準備了一連串以社區為本及家庭為單位的服務,延續離院後的社區復康服務,其中包括:

甲) 社區復康課程

1. 中風患者及家屬自助課程

透過心理社交復康課程,增進年青中風患者對中風康復歷程的認識和生活上的適應,提升參加者的自信及互助能力。

2. 社區復康運動課程

透過學習適合中風患者的復康運動,鍛鍊及改善身體活動機能,重建信心及耐力,並養成運動的習慣。

3. 水中健體班

透過利用水的浮力與阻力,配合特別的運動方法,以鍛鍊及改善中風患者的活動機能、心肺功能,並重建自信心。

4. 康體運動

與有關政府部門合辦不同類型之康體運動,如太極及八段錦等,以鍛鍊患者的活動機能及促進其身心健康。

5. 家居及社區生活技巧訓練

透過生活化小組訓練及實踐,提高患者在家居及社區生活的自我照顧能力,更有效地掌握不同的生活技能,如單手操作技巧及運用輔助器具、家居及生活環境中的省力技巧訓練、使用社區

6. 不再次中風自助課程

以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方法,改善患者生活習慣,提高患者及照顧者對預防再次中風的認識。同時透過組員間分享,互相提點,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7. 字字珠璣言語治療課程

與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學系合辦之小組課程,藉著遊戲及小組練習,促進患者及家屬掌握訓練言語表達的技巧。

8. 後期患者照顧工作坊

透過小組分享,了解嚴重患者的康復需要,掌握照顧者起居生活的技巧及認識社區資源,減輕照顧的壓力。

9. 職業復康之職前預備課程

透過小組討論及實地參觀等活動,讓患者了解自己的實際工作能力、工作期望及喜好等;並了解現時的就業情況,進一步增強他們面對工作上的適應力及信心。期間亦會按個別患者需要轉介合適的機構接受職業復康服務。

10. 講座、展覽、熱線

定期邀請醫生及復康專業人士講解有關中風的知識。同時透過展覽及熱線,向患者及各界人士提供有關的健康資訊。

11. 諮詢及轉介服務

如患者、照顧者及各界人士對中風有任何查詢,可來電社區復康網絡查詢有關的社區資源及服務資料。同時本會亦會按需要轉介有關社會服務或自助小組。

 

乙) 聯繫醫療機構及復康團體

1. 離院計劃

與有關復康醫院及日間醫院合作,為將離院的中風患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有關社區資訊及服務,提高患者在社區的適應及融入。

2. 社區教育推廣活動

與地區醫療及復康機構合辦不同形式的社區教育活動,推廣社區人士對中風的認識,及提高患者預防中風的意識。

 

丙) 輔助病人自助組織及建立互助網絡

透過諮詢及引入外間資源,輔助中風患者及照顧者發展自助組織或組成互助小組及互助網絡,推動自助互助精神,尋求改善福利及爭取合理權益。